寒鄢饮雪(偷懒版)

寒灯纸上,梨花雨凉,我等风雪又一年
有幸遇见你,余生都是你

关于耽美

不知道该怎么开这个头,其实,就是早上在去上班的路上,听着《默读》的广播剧,想到现在很多人骂耽美,说这是小众的玩意儿,上不得台面。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我没有想为耽美洗白,但的确想辩解几句。这的确是小众的玩意儿,只是某些喷子,这是什么违法乱纪的东西?为什么就上不得台面?

有些人,只看到耽美就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情情爱爱、亲亲我我。那我想问一下,你们看到了吗?

看到那些被原生家庭折磨,却自强不息的孩子了吗?就像费渡。

看到明明生于泥泞,却努力洗尽铅华的人了吗?就像江停。

看到为了热爱为了梦想,坚持不懈做到极致的少年了吗?就像于炀。

我数不完,也数不清……因为我看到的,远不止这些。

你想明白了什么是是非黑白了吗?

你想明白了什么是生死离别了吗?

你想明白了什么是现在未来了吗?

你想明白了什么是国家荣誉,想白了什么是底线尊严了吗?

我看到priest在讲,漫漫何其多在讲,长洱在讲,淮上在讲……许许多多的耽美作者都在讲,他们不是只有小情小爱,他们有热血青春,有家国天下。

肤浅的人眼中,只有肤浅。

诚然,我感动的是他们笔下抛开性别的爱情,但更多的,我在字里行间所体会到的,那些情爱之外的,现实世界每分每秒都在上演着的一切。

可能没有一对恋人像严峫和江停,但有无数的缉毒警察为了你我的生命牺牲在了一线。

可能没有一对恋人像祁醉和于炀,但有无数的少年在不被理解不被看好的电竞道路上勇往直前。

可能没有一对恋人像长庚和顾昀,但有无数的军人为了保卫国家抛家舍业破釜沉舟的冲在可能没有生路的最前方。

这,才是让我们真正为之动容的地方。

虽然我觉得,当作者下笔的那刻起,这个人物就不再属于作者自己。他是个活生生的人,是不知道生活在世界哪个角落的你和我。

很多资本买了耽美作品,却舍掉内核,只用噱头糊弄书粉,也败坏了不知情的路人缘。如果不能真正讲好这个故事,还是不要讲了吧。

因为,不是只要爱来爱去的故事,就叫言情。

因为,不是只要两个男人在一起的,就是耽美。

我也不知道胡言乱语说了些什么,但我希望那些值得我们爱的、全身心爱的,不该被污名化,被唾弃。

谨此,写于2021年12月,艳阳高照的一天。希望耽美的未来,书、广播剧、电视剧电影,都能越来越好。

评论(6)

热度(18)